水中孕寫真,我是孕人魚。

HC1A6633.jpg

這是瑾媽咪第二次的水中攝影,下面這2張是第一次的作品,當時還是"單身",這次拍攝則是挺著六個多月的肚子。

S__5136485.jpg

S__5136536.jpg

瑾媽咪大概整理了一些TIPS跟大家分享!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其中包括了如何準備,水中拍攝時的狀況,等....

  • 水中彩妝: 由於水中折射的關係,色彩的部分要提醒大家使用較顯色的彩妝跟唇妝,而且要使用"膏狀質地"的彩妝品,(眼影膏、粉底膏、等...) 眼影粉或蜜粉OUT!!    另外一個重點當然就是一定要絕對防水!而且還要長效防水!尤其是眼線跟睫毛膏,畢竟不是玩水或潑水而已,拍攝過程除了換氣、喘氣跟討論,幾乎所有時間都是浸泡在水裡面的。 而我在這次的拍攝中,眼線畫的也比平常工作時還要粗一些,即便是平常拍平面作品,專業model在拍照時的妝感就會比平常還要更濃些了,更何況我們拍攝的地點是水中。
  • 髮型: 髮型造型這部分我覺得是看個人耶!對我來說除非是綁馬尾跟沒有綁馬尾 (頭髮紮起來或放下來),不然我覺得在水裡拍攝時其實都差不多。畢竟下水後在水中的頭髮線條是來自當下的水流, 我覺得唯一會明顯有差別的昰長髮 VS 短髮。我第一次拍攝時是長髮,長髮飄逸在水中的流線感跟短髮的視覺效果真的不一樣。所以電棒捲髮可以省略

HC1A6702.jpg

 

  • 服裝 / 配件: 這部分一定會先跟攝影師討論,除了攝影師會準備拍攝的背景顏色做搭配外,作品的呈現若有預設一個服裝的色系或主題,拍攝起來也會比較有方向。服裝材質的話建議選擇雪紡紗,比較輕,在水裡做每個動作時也比較不會有負擔。我個人也特別偏愛雪紡紗,雪紡紗的透紗度讓畫面的色彩更柔更美。但,這也是要看你想拍攝的作品風格,所以與攝影師討論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。另外也建議大家,如果你喜歡有明顯飄逸感的視覺效果,在準備雪紡紗時的長寬差不多要2-3公尺,夠大夠長的效果才會明顯。瑾媽咪我本身則是喜歡肢體線條多一點的感覺,所以其中一套就儘以比基尼為服裝了^^

HC1A6791.jpg

 

  • 動作/ pose: 拍攝時其實不需要像游泳那樣"往前游",憋氣下水前跟攝影師確認拍攝方向,手與腳部的位置,接著下水後在水裡只要自然且慢慢地揮動手腳,就會很自然有這些腳壓背的畫面喔!我覺得這真的很神奇,人體在水中的自然動作都相當地優美,當然,攝影師拍攝的角度與按下快門的時間非常重要!所以最重要的是攝影師是否專業!水中攝影不是每個從事攝影的攝影師都能拍攝的,除了專業設備外,拍攝的技巧真的非常重要。

HC1A6550.jpg

 

  • 不會游泳怎麼辦: 水中攝影其實是原地拍攝,跟會不會游泳完全沒關係喔!只要會憋氣就可以了。不會游泳但很想拍的人看到這裡是不是鬆了一口氣!憋氣的方式我覺得也是看個人習慣,像一般游泳換氣時是以鼻子吐氣嘴巴換氣,但在水中拍攝時我都是以嘴巴吐氣,真的沒有氣了,憋不住了!立刻站起來浮出水面就好。拍攝的水中深度攝影師也會拿捏,是腳可以完全碰觸到地面的高度,沒氣時站氣來換氣+喘氣即可。不然一直憋著表情真的超好笑!!
  • 憋氣時間的長短 這沒有一定標準喔!如果拍的人很會憋氣但攝影師要換氣了,那也不需要憋這麼久啊!自己舒服且不會影響表情的情況下,美美的呈現給鏡頭那就會很棒!我每次下水都差不多憋氣約10~15秒而以吧我想,哈哈!但!!孕婦的憋氣時間比沒有懷孕時還要短!可能是因為懷孕,肚子裡有顆球或羊水的關係 (我沒有認真的研究過),孕婦在水裡憋氣時是會比較吃力的。而且不能吸飽吸滿後憋氣下水,吸飽氣後要放一半的氣,接著才潛的下去,不然很容易浮起來。這個部分是我拍攝當天才發現的,跟我平常在游泳時的狀況完全不一樣,不過拍攝前先練習是ok的,練習幾次其實也就習慣了。
  • 拍攝時潛水的深度: 這次懷孕拍攝,很明顯跟沒有懷孕時的身體狀況差很多!真的比較難潛下去耶!我已經沒有吸氣而是以憋氣的方式想要潛下水裡,但還是蠻吃力的。於是跟攝影師討論,下水時的動作分為:吸氣→放掉一些氣→靠手扶牆邊先原地蹲下→潛下水後放鬆四肢→往攝影師要的方向移動。這些動作都需要練習,在水裡會感覺好像很久,但其實這些動作很迅速就可以完成,而且也很快就會浮起來了!哈哈哈

HC1A6598.jpg

 

  • 在水中張開眼睛的恐懼 第一次拍攝時我有極大的恐懼,只要游泳當然一定是戴蛙鏡啊!一直以來對於電影中演員們在水裡張開眼睛游泳的畫面,我都覺得那是特效。不過攝影師跟我說,水中短暫的張開眼睛其實對眼睛不會有太大的負擔,但還是以自己眼睛的舒適度為主,這個絕對不勉強。我也有看過其他作品,是戴著蛙鏡入鏡,那也是另一種特別的風格造型。 瑾媽咪剛開始有遲疑了一下,但又希望可以在水裡也呈現出想要的眼神,心想:試試看吧!真的不舒服的話再閉眼就好,而我本身沒有近視,透過這個體驗也才讓我發現,原來在水中張開眼睛時看到的水中世界是模糊的,(我之前有近視過,後來做了近視雷射,水中視覺的模糊感大約有點像近視500度左右)  剛開始眼睛會有點微微的刺痛感,之後就不會了。但,隱形眼鏡我覺得應該是不推薦,而眼睛有特殊情況的人我認為也不推薦,有傷口的話更請等眼睛傷口復原,並請教專業眼科醫生後再嘗試。

 

HC1A6713.jpg

 

最後的一個最大重點,水中攝影最重要的角色絕對是攝影師。這次操刀拍攝的昰南台灣水中攝影很有名的攝影師Vincent ( fb: Vincent Liu ) 兩次的水中攝影都是Vincent幫我拍的,他很常說「慢慢來」「還ok嗎?」,很細心地觀察我的拍攝狀況,也會依我的身體狀況隨時調整拍攝進度。

水中攝影是一個很棒的體驗,看到作品時更會讓人覺得那當時拍攝的過程都很值得,接下來我還希望有機會的話帶著兩個孩子一起下水拍,一定會很好玩。 (根本高難度啊!!!)  有興趣的朋友真的可以嘗試看看喔。^^

◎攝影師 Vincent https://xingyan1209.com

瑾媽咪●GQ母女誌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思瑾 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